第一届教育治理与学校变革国际研讨会资料四:玛丽-伊丽莎白•皮尔斯|美国的特许学校

时间:2017-12-14浏览:228设置

玛丽-伊丽莎白•皮尔斯|美国的特许学校


玛丽-伊丽莎白•皮尔斯:

大家早上好!我的名字叫做玛丽-伊丽莎白•皮尔斯,我目前是重庆KLIS国际学校的校长。非常开心有这样的机会可以跟大家一起分享,可以跟很多的教育理论研究者和实践者们一起来讨论。我们一线教育者和学术教育者一直有很大的距离,我希望我们这样的交流能促进我在学校的工作。


首先,我跟大家分享一下美国的学校,不过我更多的是从实践者的角度来说,因为我不是研究者。我想分享的是美国的特许学校。我在波士顿东北大学读书,拿到了教育领导力的博士学位,我想讨论的是美国一个非常重要的教育改革。我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工作过,主要是关注怎么帮助孩子们提升他们的英语水平,让他们的课程变成生活的实践。我在尼泊尔工作过,在智利的学校里工作过,我还在纳米比亚工作过,这个学校里面甚至都没有水。我一直在想我们该怎么帮助孩子们适应21世纪的挑战。现在,我想分享一下美国的教育哪些是成功的,哪些是不成功的。


在美国当前的教育体系中,有的东西是行不通的。特别是在一些教学方法上面。这个世界在不断的变化着,学校教育需要让学生为社会的变化做好准备。美国教育需要改革,主要是也是因为我们的世界正在改变。我发现美国的学生在标准化测试中的表现上并不是特别好,很多低收入的学生跟移民人口之间的差异也比较大。教育的改革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教育改革中,我想要特别谈论的一个部分就是美国的特许学校。这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一小群教育工作者和政策制定者共同制定的一种学校模式。第一个关于特许学校的政策是在1991年的时候颁布的,第一个特许学校于1992年成立。如今,在美国43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有超过6800所特许学校。那什么是特许学校呢?美国特许学校是一种独立运营的公立学校,他们有非常大的灵活性,但他们对绩效也负有更大的责任。“特许”是一份绩效合同,里面详细描述了学校的使命、计划、学生服务、绩效目标和评估方法等。


为什么美国需要特许学校呢?因为所有的孩子都应该有机会在高水平上取得成功,而特许学校会满足这种需求。 这是美国的分布,有43个州允许特许学校,但在美国也依然有一些州是不允许特许学校的,不过大部分的州都抱有支持的态度。


这是人口分布。


我们看到了马萨诸塞州,我在那个地方长大。可以看到美国特许学校越来越受欢迎,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特许学校越来越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在2004年到2014年之间,特许学校的数量也从3400所发展到了6700多所。那么特许学校和其他公立学校的区别是什么呢?首先,特许学校是公立学校的一种选择,他们有一定的行动自由。第二个是特许学校要对学术成就负责,并对其承诺负责。最后,他们也必须能够在财务管理和组织稳定性等方面有应有的表现。如果一个特许学校不符合业绩目标的话,也可能被关闭。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新增的特许学校和关停的特许学校的数量情况。



那么特许学校的资金是怎么来的呢?作为公立学校,特许学校是免学费的。但他们可以根据学生的入学水平和每个学生的基础获得公共基金的资助,他们还有权获得联邦政府的无条件资助,此外还有联邦立法提供赠款帮助特许学校管理启动成本。



特许学校是不是都一样呢?其实特许学校有很大的不同。在学校的设计及学术结果上,特许学校也是有区分的。有一些公立的特许学校有非常成功的创新。比如独特的课程设计,学习时间的延长,对所有学生和成人都有很高期望的学校文化,严格的学习环境,让高质量的老师有更多的收入,签订家长合同等。那么谁来授权特许学校呢?根据州的宪章法律,各州的情况各不相同。在纽约,有三家授权机构:纽约州立委员会、纽约州立大学董事会和地方教育委员会。那么如何评估特许学校呢?就像传统的公立学校一样,特许学校必须符合所有州和联邦的教育标准。此外,还会根据他们在多大程度上满足了特许合同上的学生成就目标来评判他们。


主要有哪些人去上特许学校,他们又服务哪些人呢?在全国范围内,特许学校的学生与当地公立学校的学生有着相似的人口特征。但是在一些州,特许学校比传统的公立学校服务的少数民族或低收入学生的百分比要高得多。特许学校通过随机抽签接受学生。全国各地的特许学校的名单上有许多孩子。


特许学校如何运作呢?特许学校注重培养家长、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伙伴关系。他们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在这里家长可以参与,教师能够创新,并且还能够为学生提供适合其需求的学习结构。特许学校通过以下几点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首先是调整课程以满足学生的需求。其次是创造一种独特的学校文化。另外,他们还会开发新一代的学习模型。在这里,我特别想提出的就是特许学校鼓励创新。在关注学生成就方面,他们给予老师更多创新的自由。特许学校正在开发一种新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式可以在传统的公立学校复制。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特许学校对低水平的社区来说有特殊的意义。特许学校相信所有的学生都有能力学习和成功,并为来自贫困社区和低收入地区的学生提供一个重要的公立学校的选择。通过创造一个满足这些学生需求的环境,特许学校已经成功地证明了处于劣势的孩子也可以在高水平上茁壮成长。此外,特许学校将项目引入贫困社区,不仅为儿童服务,而且也为整个社区提供教育。我现在放一段视频,视频中的这个学校在整个波士顿取得了非常好的学习成绩。我们请大家看一下。(视频)


对于特许学校的态度,有支持和反对两种声音。支持者认为,特许学校会为学生争取一些政策上的支持,可以使整个美国的教育更加公平。少数族裔学生也可以进入这些学校,比如说非洲的黑人。当然也有反对的声音,比如特许学校没有教师工会,缺乏责任感,对于民主治理的威胁以及他们的实践问题存在一些疑问等。他们处在拆东墙补西墙的状态,由于整个政策资金是有限的,很多资金在流向特许学校,导致很多公立学校被迫关门。因为特许学校是由纳税人付钱支持的,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这些反抗者认为美国应该花更多的力量在公立学校上面。马萨诸塞州最近就在投票反对特许学校的增加。



总之,教育改革还面临着很多的挑战。我们认为教育改革是要花很多时间的,也存在很多地域方面的限制,教育改革不仅受政治方面的影响,同时还存在着社会和文化方面的抵制。我们需要发生深层次的改变,需要跟我们的研究者、实践者一起做好我们原有的事情,同时去思考怎么能够创建好的教育改革。谢谢!


发言人简介

玛丽-伊丽莎白•皮尔斯 ,现重庆KLIS 国际学校校长。美国波士顿大学,科学与教育学学士;美国莱斯利大学教育、课程和教学管理硕士;美国波士顿东北大学教育领导力博士。曾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尼泊尔、纳米比亚和智利执教,有丰富的国际教育经验。在美国的小学、初中、高中都多个教育项目。玛丽-伊丽莎白•皮尔斯女士在大会上做了题为“美国特许学校”的报告。


图文来源:教管系微信公众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