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教育治理与学校变革国际研讨会资料七:浜田博文 | 日本教育治理改革和学校领导力

时间:2017-12-20浏览:393设置

浜田博文 | 日本教育治理改革和学校领导力


浜田博文: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日本筑波大学的教授浜田博文。


今天我分享的内容主要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主要是介绍一下目前日本的教育管理改革。还有目前学校领导力发展体系,主要包括提升校长领导力。当然这样实践的效果并没有完全展现出来,更多的是个人经验的提升,教育研究者、决定者要需要塑造一种更加体系的校长领导力培养系统。所以我这次分享的主题是学校领导力的发展。


我想展示一下校长领导力的职业评估标准。主要是日本教育管理学会的研究成果。在1980年的时候,就像很多其他的一些发达国家一样。有非常紧张的金融地位,面临着社会结构的巨大变化,系统的去中心化和去规范化,这样的改革都会带来很多现实的改革措施。包括我们问责信息的发布,以及参与度的加深。在1980年和1990年十年当中,日本像很多发达国家一样,比如在强调学校的自主治理上,我下面的研究报告主要是关注在以下几点:


第一个是用来分析地方政府和学校的关系,尤其是包括一些学校具体权力拓展,确保校长的地位以及副校长的地位,以及怎么去提升教学质量。学校管理的重组、家长和当地居民在学校管理的参与。同时我们日本的国家课程标准也进行了改革,这个改革也给我们学校带来了转变的方向。很多教育的实践,更多的是取决于校长的能力和校长的角色。但我们必须要记住,学校自主提升,并不是意味着校长权利的扩展。学校自主的研究实践,只有在我们学校这样一个投资者,我们学校的利益相关方,包括老师、学生和家长,他们必须要能够分享学校的愿景,和有共同的愿景和目标。校长必须要有这个能力带领学校,能够逐渐走向这样一个自主和同时具备合作牵制的机构。我们日本学校校长发展认证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有一些教育政府任命的校长,在一些学校教育法的框架上规定,对于未来的校长,他们必须要能够符合以下的条件。


第一个,他们要有教师资格证,至少五年的工作经验,而且工作经验必须要和教育相关。他们有超过十年的工作经验,既使他没有教师资格证,也可以。第三个要求,他们要有相应的资质在刚刚说的上面两点要求里面,要有相关的资质证书。在第二个资质里面和第三个资质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在2000年的1月份这样的政策修改上面,也被再次的强调,在这次政策修改之前,教师的资质和教师的生涯,被要求必须要具备。同时第三条的条件,我们看到如果说一个校长的职业和教育没什么关系,但也可以做一个校长。在这样的政策背后的是一个人的职业对于只是做老师这样,对校长来说是不够的。


很多人怀疑没有职业教学的人能不能做校长呢?包括很多课程是不是能够满足课程发展的重要需要呢?所以重要的事情是建立这样的体系,帮助我们的个人校长有突出能力的校长,让他们也能够获得这样的教学需要具备的技能来管理学校,所以这样学校的发展机会对校长来说,很多时候就是存在于接受了校长这个工作之后,岗前变成了岗中的培训。这种在岗的培训对校长来讲,没有很好的被校长所重视,因为校长往往不会再一个职位里面带很长时间。日本校长往往在60岁左右的时候退休。但作为一个校长终身的职位,只有七年。有一些在职的训练项目可以获得,但他们并不不是绝对的,很多时候校长没办法抽出这么多时间参加培训,有一个关于日本职业发展的问题,我不知道对于一个校长来说具体需要哪些具体的技能。基于这样的分析,在2009年日本的教育管理协会,他们开始做了这样一个深度的研究。主要是用来给学校的领导者创建一个职业要求发展标准,我自己参与了这个项目,我自己从2015年开始作为日本教育管理学会的主席。在讨论了将近5年之后,2009年的校长职业领导力的标准被出台了第一稿。这个只有日语版本,我们翻译成了英文,可以保证在学校里面可以跟其他国家的人讨论,下面那个是PDF的下载链接http://jasea.jp/wp-content/uploads/2016/12/e-teigen2012.6.pdf



我们看到日本都非常强调关心每个学生,在这样价值观导向之下,我们发现一个校长的核心职能是教学,就是组织教学。我们一共研发出来了7个重要的标准,第一个主要是校长必须让学校共享共同的价值观,第二个是讲合作的机制。第三个是建立一个合作的文化去支持教师的职业发展。第四个能够学会整合各种各样资源,第五个是和家长、社区发展合作的关系。第六个是道德的诚实的领导、政治的领导。第七个主要是学会理解学校的社会和文化的地位。



对于第一个标准,校长去创建这样的一种文化,主要是这个文化价值观要被学校的领导和学校职工老师、家长所共同认可。建立这样的合作机制。第二个提升教学的能力,所以校长要关注课程的研发,保证课程的教学和学生的指导。保证这个课程对学校来讲是适合的,让学校和社会的文化适合学校的职工发展。第三点,建构一个合作的架构和支撑教师的专业发展。第四个整合学校不同的资源,包括经济、政治、信息的资源,让这些资源整合流动起来,保证学校是有效的运作和安全的学习环境。当然这个也是建立在学校的结构治理体征上面。第五点,合作的关系和家长。学校要明白不同的社群和利益相关者创建一个学习者的社区。第六点,强调个人品格的发展,因为校长职业的专业和品格是非常的重要。第七点,了解学校社会和文化的语境,校长能理解一个学校的教育和社会是彼此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让学校的教育和社会之间呈现良性互动。


在整个目前的日本现有学校管理上,我们非常需要有真正的学校管理,有两个关键的元素非常重要。第一个是需要校长有非常深厚的专业和教学经验丰富。第二个是校长学会不仅懂教学也要懂管理。现在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2012年的一本书,这本书刚刚出版,是叫做《教师赋能和学校的领导力:一个新生学校改革的力量》。现在只是有日文的版本,我希望明年的时候能够翻译成汉语。谢谢大家能够来听我的分享,谢谢!


发言人简介



日本筑波大学教授

日本教育管理学会会长


图文来源:华东师大教管系微信公众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