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教育治理与学校变革国际研讨会资料八:Robert Michael Przybylski |学校管理者的领导力任务:中美比较研究

时间:2017-12-22浏览:276设置

Robert Michael Przybylski |学校管理者的领导力任务:中美比较研究


罗伯特··普日比斯基(Robert Michael Przybylski):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能够站在这边,代表南京师范大学和我们华东师大的研究者进行这个讨论,今天通过前面几位的发言我感受到了华东师范大学热烈的学术氛围,下面我进行简单的分享。


我想和大家分享我曾经写过一篇关于立足于南京和南京周边的论文,主要对象集中在校区管理者,很多南京的校长要求我们分享美国的经验有什么可以借鉴。希望我的分享可以对大家有帮助,我不希望我的分享只是一些学术的研究,我希望能够跟在座的研究生们有充分的交流,因为你们是未来教育的希望。华师大是一个非常棒的学校,你们是非常聪明的人,我希望对你们有帮助。希望能够带给各位研究生一些启发,我今天的分享主要是集中在美国和中国的校长,这样研究的问题,是不是有必要做中国校长的研究,是否有必要借鉴美国经验呢?或者说这样做是不是会带来好处呢?我想跟大家讲这是很有价值的,但是我们好像给大家一个塑造了完美的学校治理的结构,但事实上我们不能简单的搬到中国现实里。


我的研究主要是在概念层面做的,我搜索了64篇文献,43个研究主要是从西方的文献杂志上面选取,也有20多篇来自于中国的文献里面。这里面我发现这些研究谈论到中国的时候,中国的系统是能够支撑我们中国快速发展经济的。特别是上海地区,我们很多学校和社会是密切相关的。外界社会的发展,会直接影响到学校。当然我们目前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官方行政制度,以及决策的制订。我待会儿会跟大家分享,在学校领域里面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教育在中国文化里面有深厚影响,我们看到教育领域发生了很大变化,有了比较快速的发展,因为我们教育有了科技发展的支持。经济快速发展当中教育应该如何应对呢,在中国的教育体系里面,也一样像其他国家,会发现中国现在的经济整体缓慢状况下,面对有限资源,中国应该如何获得更好的支持?怎么面对这样的挑战?



在美国,这里我做了一个简单的概括,第一个主要是问责。第二个部分主要是在一些教育的结构,政府的研究,还有人力资源方面,并不只是教学方面及预算也是很大的问题。像中国一样,我们发现美国也一样遇到了预算经济的困境,很多的学校缺钱,对人民带来很大的压力。是不是中国的教育能够学习美国呢?这样的学习是否有意义呢?文化的差异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学校是需要有一个严谨态度的,当我们做这样移植的话,你可以从芬兰或者是从其他的国家里面借鉴,但是不能够直接移植到我们中国的体系里面。所以简单的学习和复制是行不通的。这个是针对我们在座的年轻人们,我们觉得着重一个领导人他们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呢?这个并不是严格从学术研究里面出来的结论。


在一个商业机构的调查中间,校长领导力的研究,什么样的校长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从商业机构里面引入了他们的概念。


第一个我想跟大家分享教学上的领导力。我们发现真正有效的校长对教学要非常熟悉,他们不能只是坐在办公室里面。他们跟老师密切的合作、怎么提升课程的教学,对于大量的教育者来说,我们可能很难相信校长必须深入到教学一线。我们发现对于成功教育里面,往往是对很熟悉的校长。一个成功的学校领导者,他们能够帮助学校建立一个共享的愿景。


对于校长或者管理者来说,去一个学校不应该见校长,应该见老师、学生。所以当一个校长,也是能够和教师、学生有更多交流,听取他们的建议,能够共建这样共同的愿景。这样管理的文化是非常重要的。这样的过程当中,一个管理者才能真正的从上到下建立这样的共同愿景,对于我们的管理者来讲,我们非常希望我们管理者能够参与到具体的事情里面。


我们怎样准确的评估每一个项目的进展,这个不应该只是领导者的工作,最好是成为每个人的工作。对于这样学生的会议达到具体的改变。所以亲自见这个校长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一个成功的管理者,我们会有很多的资源,对于管理者来讲,他们怎么能够做到这样子呢?他们其实并没有更多的钱。对于相关者来说,他们总能够物尽其用,这是非常重要。对于校长来讲他们要利用好这些不同的教师、校长、家长的资源。建立资源共享的社区,再一个就是自主性,他们都是比较自主,愿意分享权利。他们愿意把自己的权利释放给别人,甚至愿意承担一些风险。


对于一些领导者来说,必须要能够学会拥抱变化,解决这个问题会有更多的问题进来,我们永远不能说问题全部解决,所以在学校整个区域里面,我们也可以说我们校长也不能一劳永逸的解决所有的问题。这两个必须不断的重新制订目标,不断超越自己。这些管理者他们很难能够坐下来休息,他们必须要不断的往前走。对于学校其他的人来说,他们往往都是期望校长做到最好,所以对于管理者来讲,我会做的更好,我也期待你们做的更好。


发言人简介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政策系


图文来源:华东师大教管系微信公众号



返回原图
/